leetcode_013_Roman_to_Integer

罗马数字包含以下七种字符: I, V, X, L,C,D 和 M。

字符 数值 字符 数值
I 1 C 100
V 5 D 500
X 10 M 1000
L 50

例如, 罗马数字 2 写做 II ,即为两个并列的 1。12 写做 XII ,即为 X + II 。 27 写做 XXVII, 即为 XX + V + II 。

通常情况下,罗马数字中小的数字在大的数字的右边。但也存在特例,例如 4 不写做 IIII,而是 IV。数字 1 在数字 5 的左边,所表示的数等于大数 5 减小数 1 得到的数值 4 。同样地,数字 9 表示为 IX。这个特殊的规则只适用于以下六种情况:

I 可以放在 V (5) 和 X (10) 的左边,来表示 4 和 9。
X 可以放在 L (50) 和 C (100) 的左边,来表示 40 和 90。
C 可以放在 D (500) 和 M (1000) 的左边,来表示 400 和 900。
给定一个罗马数字,将其转换成整数。输入确保在 1 到 3999 的范围内。

示例 1:

输入: “III”
输出: 3
示例 2:

输入: “IV”
输出: 4
示例 3:

输入: “IX”
输出: 9
示例 4:

输入: “LVIII”
输出: 58
解释: L = 50, V= 5, III = 3.
示例 5:

输入: “MCMXCIV”
输出: 1994
解释: M = 1000, CM = 900, XC = 90, IV = 4.

解题思路

我的思路是这样的:

  • 先要判断输入的String s是不是非法数据,如果为空或长度为0,则直接return -1;
  • 接下来设置一个key-value类型的HashMap,将罗马数字和对应的数值put进HashMap中;
  • 做for循环将输入的s的每个元素中罗马数字对应的数值进行相加,傻瓜式相加,现在不用考虑任何形式的组合形式;
  • 利用s.contains(“IV”) || s.contains(“IX”), s.contains(“XL”) || s.contains(“XC”), s.contains(“CD” || s.contains(“CM”)做判断,因为只有这六种形式是特殊情况,如若s中含有第一种形式则总结果-2,含有第二种形式则总结果-20,含有第三种形式则总结果-200.
  • 最后返回return 总结果result.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8
    9
    10
    11
    12
    13
    14
    15
    16
    17
    18
    19
    20
    21
    22
    23
    24
    25
    26
    27
    28
    29
    30
    31
    class Solution {
    public int romanToInt(String s) {
    if (s == null || s.length() == 0) return -1;

    HashMap<Character, Integer> map = new HashMap<Character, Integer>();
    map.put('I', 1);
    map.put('V', 5);
    map.put('X', 10);
    map.put('L', 50);
    map.put('C', 100);
    map.put('D', 500);
    map.put('M', 1000);

    int len = s.length();
    int result = 0;

    for (int i = 0; i < len; i++) {
    result += map.get(s.charAt(i));
    }
    if(s.contains("IV") || s.contains("IX")){
    result -= 2;
    }
    if(s.contains("XL") || s.contains("XC")){
    result -= 20;
    }
    if(s.contains("CD") || s.contains("CM")){
    result -= 200;
    }
    return result;
    }
    }
结果总结

但是提交结果不是很好,耗时需要112ms,又尝试了一下全用if语句和switch语句的形式,发现效果都要好于这个情况.所以还需寻找最优的算法解决.

复杂度分析
  • todo